EN
https://www.gov.cn/

努力创新落实责任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9-09-06 07:2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完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进行细致阐述、明确具体措施,教育部负责人就《意见》答记者问。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凝聚人心、集聚力量,夯实内化当代学子的国家认同和政治认同,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教学内容、教师配备、制度安排上都作出很多有益探索,产生了一批能将理论“深入浅出”的专家学者、亲和平易又犀利睿智的明星教师。但从整体上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思政课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还有待全面提升。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育乃国之基、民之本,教育的意义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立德”方能“树人”,对于“德”的重视,自古皆然。当时间的指针划向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思政课所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德”所蕴含的内容也更为丰富。“德”的方向必须是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保持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一支信念坚定、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要让学生认同,思政课教师就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知识、更深沉的情怀、更坚定的信仰、更正直的人格感召学生、赢得学生。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做好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让思政课教师得到尊重、生活安心。

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围绕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意见》提出了具体举措,包括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等,切实将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落实到位、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无疑将有效强化并提升思政课建设的水平。应当说,我们党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已经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需要不断地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继承好的理念、改进落后内容,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非知之艰,行之唯艰,思政课改革创新还有很多路要走。办好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本报评论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