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八批“国保”呼之欲出 文物局长透露“内幕”

2019-10-11 08: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10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宋新潮向媒体介绍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9月26日,国务院第65次常务会议核定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国务院将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简称“国保单位”)呼之欲出。

刘玉珠介绍,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外还有50处与此前已经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至此,全国国保单位达到5058处。国保单位总数比较多的省份是山西、河南、河北、浙江和陕西。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玉珠、宋新潮透露了第八批国保单位的一些“内幕”。

“第六批国保单位为1081处、第七批达1944处,而第八批国保单位只有762处。这一数量上的差距是有意为之吗?本次国保单位的申报遴选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

对于记者的问题,宋新潮表示,第八批国保单位数量,确实是低于第六、第七批,但高于第一至五批。他解释,前五批是受制于财力等各方面的限制,在数量上是有所考虑的。随着国力增强、保护意识增强,2006年的第六批和2013年的第七批国保单位数量增加较多,而且在那个阶段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这两批国保单位也充分体现了普查的成果。至于第八批国保单位的数量,“国家文物局并没有预设目标,目前的数量是严格遴选的结果。”宋新潮说。

他介绍,本次遴选首次拓展了申报渠道。过去,国保单位申报都是由县报到省,再由省报到国家,最后评审。这次,除了这条主渠道外,中央部委、行业协会也可推荐。这一举措得到了积极响应。很多部门都主动提出申报或推荐,而且项目质量很高。

此外,本次还突出了能够承载国家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存在直接联系,反映新中国和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文物遗存。比如,新增的40处反映新中国发展成就的国保单位中,就有北京站、天津北站等反映交通成就的,还有反映新中国教育、工业、农业、军事成就的。

“很多人都认为公布为文物单位,或者文物的保护级别提升,就意味着不能动了,留给利用的空间变小了。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国家文物局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尤其是促进国保单位活化利用方面会有什么新举措?”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刘玉珠首先强调,国保单位必须坚守文物安全的红线和底线。他说,文物活化利用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热点。对文物活化利用,国家文物局一直持开放态度,但前提是确保文物安全,只有将文物保护好,它才能更充分融入当代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的人认识文物价值,了解文物在社会进步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使更多的人加入保护和利用的队伍中来。

他说,其实保护和利用并非截然对立,而是能够相互转化和促进的。所以,把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处理好,不仅对文物本身,而且对于文物工作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都很重要。国家文物局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性的政策,还有一些比较重大的政策正在制定的过程中。去年,国家文物局印发《文物建筑开放利用导则》,就是鼓励古建筑、近现代建筑,在保护好的前提下,为社会服务。“我们一直强调要将文物用起来,无论是合理使用,还是更高层次的展示利用,我们都鼓励和支持。”刘玉珠说。(记者 李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