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们有信心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

2019-10-18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我们有信心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王希

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中央企业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一步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何在?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彭华岗表示,前三季度的向好业绩为央企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基础,提振了信心。

据统计,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效益稳定增长:累计实现营收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增长7.4%,增速比1至8月加快0.5个百分点。

同期,全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实现营收41.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8.9%。

彭华岗表示,到年底前,我们的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完成全年任务仍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为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国资委将主要在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狠抓降本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等方面发力。

“我们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巩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他说。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

作为指导和推进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目标: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重要时间节点已经临近,改革任务进展如何?

彭华岗在回应相关提问时介绍说,对照指导意见要求,截至目前一批重点改革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例如,国企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从法律层面这标志着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奠定了基础。

同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改革任务取得了重大突破;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强化中长期激励等改革任务探索了新的路子。

“目前我们正在梳理整体改革情况,看还有哪些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彭华岗说,国资委正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央企总部职能改革等开展专题研究。

同时,为破解一些企业“不会改”的问题,国资委将归纳总结部分企业的改革实践和先进经验,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指引,进一步将国企改革推向纵深。

央企各级企业新增混改企业超600户

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据彭华岗介绍,2013年至2018年间,各省份实施混改超过5000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今年1至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了600户。

“‘混’是第一步,真正要使混改发挥作用,还是要更加突出‘改’。”彭华岗强调说,下一步积极稳妥推进混改,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切实做到“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采用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这项改革。

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混改以后的治理机制完善工作,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使企业更有活力,能够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