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10-25 16: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申铖)在2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成功的改革举措和经验走向全国。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较去年提升15位至全球第31位,彰显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显著成效。这份世行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的报告,主要通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等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分排名。

余蔚平表示,今年,国务院职能转变协调办、财政部会同司法部等十余个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于年初制定专项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改革目标、责任部门、时间节点。

“今年以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他表示,百余项改革举措已经按时保质完成,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监管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我国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余蔚平说,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参与全球评估的地方政府,力争部分领域的改革引领全球潮流、部分领域尽快弯道超车、部分领域紧随其后,朝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不断前行。

具体来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将从两大方面推进:一方面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余蔚平介绍,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成功的改革举措、改革经验走向全国。

“北京和上海两市作为我国的样本城市,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余蔚平说,这为全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标杆,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了大量可学习、可复制的宝贵经验。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享中国改革经验,为提升全球营商环境的整体水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