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19-10-26 09:2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4日,世界银行公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全球第31位,较去年提升15位。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25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围绕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比上年提高4.26分。我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

据余蔚平介绍,在各项指标中,执行合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分别位居全球第5位、第12位,位居全球前列;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实现了弯道超车,排名由第121位跃居至第33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排名大幅上升36位至第28位。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纳税、开办企业等指标排名也实现了不同幅度的提升。

全球营商环境排名的提升是近几年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据余蔚平介绍,各部门及京沪两市政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百余项改革举措,在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保护中小投资者监管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北京和上海两市作为我国的样本城市,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敢于啃改革的“硬骨头”、敢于蹚改革的“深水区”,在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全国的“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了标杆。

“两年来,北京市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突破性改革措施,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和2.0版系列政策149个,改革措施达191项。”王红说。

陈寅表示,上海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先进经验,以“自贸区速度”引领带动全市政务服务效率提升。6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和“证照分离”改革领域探索形成了30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了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

营商环境改善,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持续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不过,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余蔚平表示,中国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按照“一窗、一门、一网”的要求,进一步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同时,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记者 姚亚奇 鲁元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