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就《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答记者问

2019-10-27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就《纲要》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纲要》的背景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为弘扬,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成为风尚,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强,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党中央2001年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至今已有18年,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时出台《纲要》这样一个指导性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这些年的工作实践,客观看待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道德建设领域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对于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谈谈《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纲要》共有七个部分,主要包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

《纲要》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体现时代特征。《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涉及有关方面的重要内容和抓落实的内容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使新时代特征贯穿《纲要》始终。二是尊重群众实践。《纲要》总结了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新鲜创造和典型经验,形成了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突出群众性、实践性、可操作性,设计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载体,为深入开展基层道德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纲要》既继承了2001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载体途径,又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要群体和重点领域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重点强化了法治保障、网络空间、生态文明、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内容,既遵循了道德建设规律,又进行了创新创造,增强了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问: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着重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答: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公民道德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着重在以下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这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聚焦这个目标,须臾不能偏离。要不断深化对时代新人丰富内涵、时代特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二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要将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准则和公民价值规范,有机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发挥出引领作用。三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公民道德建设对象在基层、主体在基层,必须瞄准基层需求,创新基层工作,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质量、上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夯实基层阵地,讲好美德故事,特别注重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推动网络成为正能量的集散地。四是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要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融入社会治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要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问:在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方面,《纲要》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在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方面,《纲要》强调,一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二要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伦理、网络道德,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三要丰富网上道德实践。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加强网络公益宣传,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四要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建立完善新技术新应用道德评估制度,维护网络道德秩序;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反对网络暴力行为,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问:在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方面,有哪些部署?

答: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有效治理。《纲要》强调,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要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针对污蔑诋毁英雄、伤害民族感情的恶劣言行,特别是对于损害国家尊严、出卖国家利益的媚外分子,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戒,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治,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