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努力 推动RCEP早日签署生效——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谈RCEP

2019-11-06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共同努力 推动RCEP早日签署生效——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谈RCEP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产生“贸易投资创造”效应,利好我国消费者和进出口企业……在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分析了日前整体结束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介绍未来工作。

全球最大自贸协定 将极大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

7年来,经过3次领导人会议、19次部长级会议,28轮正式谈判,目前,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

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RCEP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达到90%以上,比WTO各成员开放水平要高得多。在投资方面,RCEP用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这些都体现了这一协定的高质量特点。

该协定突出了互惠互利原则。RCEP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规定,给予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安排,包括为这些成员提供更有利条件,助力其更好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

王受文表示,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的背景下,RCEP作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信心和投资者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RCEP15国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文化背景、政治体制都不一样。“这些多样性国家能走到一起,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对于未来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王受文说。

打破“意大利面碗”效应 形成“贸易投资创造”效应

王受文说,过去,东盟10国和其他5国分别签协定,不同国家间,原产地、投资开放、服务贸易等规则都不一样,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产生了“意大利面碗”效应。

“RCEP15国是对现有各‘10+1’自贸协定的整体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和减少不确定风险,将对区域内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带来极大便利。”他说。

形成统一的自由贸易区,将会促进本区域商品、技术、服务、资本流动,以及人员跨境流动,形成“贸易创造”效应,并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

RCEP也将促进本地区吸引外资。“由于规则统一,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整个区域的国家,所以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投资。”王受文说。

稳外贸、稳外资 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将获利

RCEP不仅对区域经济发展,对中国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从商务部一组数据可见一斑:中国去年对RCEP其他14个国家贸易总额超1.3万亿美元,占中国整个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中国对14国投资达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140亿美元。

王受文指出,RCEP一旦达成,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健康、可持续、平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关系。

此外,中国消费者以及需要从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将从中受益,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会大大减少。

共同努力 推动协定早日签署生效

根据联合声明,接下来,各方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以便在2020年签署协定。目前,还有一些问题尚未解决。

针对个别国家的担忧,王受文表示,自贸协定里有专门的区域保障措施规定,若进口国把关税降低后进口增长很多,对国内产业产生损害,可把关税恢复到原来的最惠国待遇水平。“所以区域保障措施实际上是一种安全阀,能解决对国内产业冲击的担心。”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杨正伟说,接下来,各成员国要一鼓作气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主要是完成相互之间少数的市场准入谈判,并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文本审核工作。

他表示,15个成员国将会继续进行协调磋商,希望各方能尽快解决相关问题,达到共同满意结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