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

2019-11-07 10:10 来源: 卫生健康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问:文件制订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有效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推动企业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创造有益于劳动者健康的工作环境,取得显著进展。但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伴随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职业性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带来了新的职业健康问题。劳动者的健康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形成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建设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全国爱卫会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对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为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指导企业有效落实维护员工健康的主体责任,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全国爱卫办会同多部门单位,组织起草了文件。

问:健康企业建设如何实施?

健康企业建设坚持党委政府领导、部门统筹协调、企业负责、专业机构指导、全员共建共享的指导方针,按照属地化管理、自愿参与的原则,面向全国各级各类企业开展。考虑到各地情况不同,东中西、大中小企业的关注点不同,在国家层面制定导向性规范,具体管理办法由各省级爱卫会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通知》明确了爱卫会办公室及卫生健康、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部门的职责分工,要求各地强化技术支撑,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机构承担健康企业建设的技术指导,定期对建设效果进行评估,不断完善健康企业建设的举措,同时广泛宣传动员,推动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健康企业建设。下一步,全国爱卫办将按照分工会同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机构,做好对各地的技术指导,积极推进建设工作,并在探索的过程当中,宣传推广好的典型案例,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适时修订完善《规范》。

问:为深入开展健康企业建设,文件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为指导各地开展好健康企业建设,《规范》中明确了企业重点落实的四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健康企业工作计划,结合企业性质、作业内容、劳动者健康需求和健康影响因素等,建立完善与劳动者健康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企业劳动用工管理。

二是建设健康环境。完善企业基础设施,为劳动者提供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生产环境。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打造无烟环境。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做好职业病危害预评价、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及竣工验收、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三是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鼓励依据有关标准设立医务室、紧急救援站等,配备急救箱等设备。建立劳动者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实施人群分类健康管理和指导。制定应急预案,防止传染病等传播流行。制定并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组织开展适合不同工作场所或工作方式特点的健身活动。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依法依规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四是营造健康文化。广泛开展职业健康、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控和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健康素养。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等、信任、宽容的人文环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问:健康企业建设与职业病防治的关系是什么?

职业病防治是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开展的工作。健康企业建设从场所的角度出发,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方面为主要内容,多角度、多维度开展,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健康企业建设不仅关注职业病防治,更关注影响职业人群健康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职业病防治,包括但不限于传统职业病防治所关注的工业企业,还面向农业企业、商业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和服务企业等。

问:国外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相关工作的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2010 年出版了《健康工作场所行动模式: 供用人单位、劳动者、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使用》,为工作场所健康保护和促进提出了一个全球性的框架。

加拿大制定了《健康企业标准BNQ9700-800》,包括一系列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行动方案,通过认证的方式鼓励企业建设健康企业,帮助工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健康环境,保护工人健康。

美国在2010年提出了“工人全面健康行动”,通过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相关政策、设置专项活动和员工共同参与等方面共同努力达到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以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欧洲的健康工作场所建设关注的是更广泛的工作场所健康决定因素。“欧洲工作场所健康促进网络”发布了《工作场所健康促进质量标准》及配套工具,发表了《工作场所健康促进卢森堡宣言》等涉及心理健康、慢性病防治的一系列文件,并发起了一系列工作场所健康促进主题活动,为促进职业人群大健康提供了政策倡导、技术指南和良好实践。

日本发布了《工作场所工人全面健康促进指针》,广泛推行工作场所全面健康促进,包括健康测定、运动指导、心理保健、营养指导、保健指导等。要求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执行,以保障和促进员工健康。

我国的健康企业建设是国际工作场所健康促进理论和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理念在中国的良好实践与融合,对于保障和促进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