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条控制线成国土规划核心要素、强制内容

2019-11-07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王立彬)在我国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作为核心要素、强制性内容,统筹优化、不可逾越。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刘国洪7日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为解决三条控制线多头管理、交叉重叠、规则冲突等突出问题,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经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后,近日由中办和国办印发。

刘国洪说,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在基础数据、划定标准、管理规定等方面上统筹协调不足,交叉冲突难落地的现实问题,明确相关工作的基本原则、协调规则、落实路径和保障措施;要坚持底线思维,按照优先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的要求,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为基础,科学划定和严格守护三条控制线,对生态保护红线原则上按照禁止开发区域的要求进行管理,涉及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报国务院审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群众对国土空间日趋丰富多元、复杂多样需求,统筹安排好三条控制线,制定差别化的管控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既要层层落实国家意志,也要充分考虑地方实际和地域特色,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三条控制线不同功能,建立健全分类管控机制和管制规则。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和生态环境部也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开展三条控制线督察和监管,结果将移交有关部门,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绩效考核、奖惩任免、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三条控制线划定和管理工作负总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