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聚焦“菜篮子”: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 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9-11-08 12: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正加快落实,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但近期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同时,各地要全面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生猪生产现恢复态势

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猪周期,自7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涨幅持续扩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1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据农业农村部此前调度,目前已经有24个省份相继发布了促进生猪生产的措施,政策效果逐步显现。9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7%,后备母猪销量继续大幅增长,猪饲料产量和销量都有回升。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日前表示,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禽肉、牛肉、羊肉产量增加较快,前三季度分别达到1539万吨、458万吨和330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2%、3.2%和2.3%。

另一方面,农业农村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44周(即10月28日-11月1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52.93元,环比跌0.9%,同比涨187.0%。这是猪肉价格自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养猪协会理事兼秘书长助理潘国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公司由于资金、人力、物力充足,并且有专业人士指导,生猪复产做得比较好。在养殖利润吸引下,很多中小散户复产热情也十分高涨。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会议指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种,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促进明年农畜产品丰收,夯实物价稳定、农民增收基础。

另外,要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灾毁水利工程,条件具备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紧开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记者注意到,日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今年粮食生产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除了丰收,今年粮食还有三个特点,一是种植结构持续调优,非优势区水稻、玉米面积继续调减,大豆面积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

“从我部农情调度情况看,大豆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连续第4年恢复性增加,提升了我国国产大豆的供给水平,为有效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增添了底气。”刘莉华说。

其次,粮食生产方式持续调绿。今年继续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3000万亩,继续调优农业投入品结构,有机肥施用量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有望继续减少。

三是粮食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全国优质专用小麦的比例达到33%,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稻谷和大豆面积增加。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大力发展优质稻,取得很好的成效。

此外,会议还确定了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措施。一是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到2022年实现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二是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政府债券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三是探索用地养地结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记者 张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