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发言人解读“26条措施”五大新特点

2019-11-13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李寒芳 于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出台的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26条措施”,既与“31条措施”在让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为他们提供同等待遇方面一脉相承,又具有五方面新特点。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

如: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就5G产业开展交流合作,欢迎台企参与大陆5G建设,共享大陆5G商机;第9条明确台企可依法向主管部门申请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与大陆企业同样享受这些贸易救济措施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第16条围绕大陆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为台胞在大陆差旅、探亲和工作通勤等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和便利。

——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

如:第8条针对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第10条支持台企同等利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等保险产品,保障出口收汇和降低对外投资风险;第23条为满足台湾学生渴望来大陆上大学的诉求,将不断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提高中西部院校比例,为台生来大陆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和良好学习环境。

——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助推台企加快科研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第21条支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胞参与职称评审,并认可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等。

——受惠面进一步扩大。

如:第13条面向台湾青年,将助推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享受更多政策优惠;第14条面向海外台胞,将在职责范围内为在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胞提供积极协助,同时受理海外台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第25、26条面向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将为他们在大陆参加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开展学习交流等打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充分体现先行先试。

如:第17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重要指示,在福建先行先试开展通信资费优惠试点工作,对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