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加码稳就业:大力支持灵活就业,稳岗返还政策再延一年

2019-12-05 11: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就业政策再度加码。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灵活就业。

通过多方采取措施,今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提前实现。但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

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方面举措,包括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将现有援企稳岗政策延续实施1年,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善就业托底保障。

新增更多就业岗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仍然在5.5%左右的目标范围内。

不过,纵向比较来看,今年就业压力比去年有所加大。去年开始公布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显示,2018年该指标最高为5.1%,且仅有5个月失业率在5%及以上。进入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在5%及以上,2月、7月指标达到5.3%。

展望未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的形势,稳就业压力加大,政策未雨绸缪就显得很有必要。

会议指出,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深入推进“双创”,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有意愿的农民工回乡首次创业等,地方可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启动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围绕民生“短板”领域,拓展公益性岗位。

“稳增长的重要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就业的稳定。反复提及的六稳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也服务于稳就业。当前我国内需、外需都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同时,也需要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加以配合。”恒大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罗志恒指出,要新增就业岗位,需要放宽市场准入,让资本自发地找到经济增长点,带动就业。也需要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创业活力,促进市场主体的增加。

今年以来,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各地相继出台了大量稳就业、增岗位的举措。

比如,北京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落实就业见习计划等,还首次开展“乡村振兴协理员”招聘,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湖南出台了扶贫劳务协作、帮助贫困劳动力与重点用工企业进行对接,以及增加公益性岗位等政策。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也助推了灵活就业,包括餐饮、住宿、零售类个体户数量激增,出现了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律师、自由撰稿人等灵活就业群体也有了更大拓展空间。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是下降的,三产占比上升吸纳就业作用比较明显,全国整体层面的就业问题不用担心。但局部地区、局部行业,仍然存在就业问题,未来的就业政策可能要更有针对性。”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丁守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援企稳岗政策再延一年

今年部分积极就业政策将再延一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力度援企稳岗。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

丁守海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企业减产、利润下降,面临裁员压力。政府通过返还失业保险等政策来引导企业行为,这是发达国家常用的手段,美国、德国、日本都有相应的举措。

“这样的举措非常有必要。我们今年去部分沿海省份调研时发现,政府通过返还失业保险的方式,较好地稳定就业岗位。比如一个雇佣了100个工人的企业,原本打算裁员20人,在政策引导下,可能这100个工人都保留下来了,工人的工作量可能少了点,但至少保证每个人都有就业、都有相对稳定的收入。”丁守海表示。

不过,丁守海也直言,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就业数量保持稳定的同时,会存在就业质量下降的问题。也就是说,有些人没有失业,但是工资收入少了。

各地都出台了相应的稳岗补贴政策。比如广东3月份率先出台《关于做好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工作的通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的企业可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等服务,受影响职工可享受技能提升、创业培训、临时生活补助等多种补贴。

各省都加大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比如湖南2019年仅省本级安排就业专项资金3.5亿元,比去年增加5000万元。就业专项资金中,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就多达7项,包括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

我国就业总体稳定的同时,还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一边是部分群体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招工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旨在消弭这种不匹配的情况。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0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其中农村学员和困难家庭成员再给予生活费补贴。

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各地也推出了一些颇有地方特色的培训。比如,北京围绕服务世园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大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航空安检员等领域的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广东则在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职业培训。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表示,要完善就业托底保障。允许城乡劳动者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退休不足1年的,可继续发放保险金至退休。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可再享受政策1年。确保生活困难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周潇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