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国务院常务会请两位院士建言

2020-01-21 20:1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常务会请专家列席,既是为了让常务会议听取到“最真实的声音”,也是国务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具体体现。

1月20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列席席位上出现了两张“新面孔”:钟南山院士与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

据中国政府网21日发布的消息,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在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汇报疫情的最新进展后,李克强点名两位专家发言。

随后,钟南山院士就如何遏制疫情扩散等提出具体建议,李兰娟院士就加强疫情防控与救治等提出具体建议。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两位专家,就是要从科学角度认真研判,以便更有效地防范应对此次疫情。”李克强说,“感谢两位专家提供的专业咨询意见,这对我们下一步如何科学决策非常重要。”

此项议题结束后,李克强特意到会议室外送别两位专家。

同为医疗卫生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李兰娟均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钟南山任专家组组长。当天下午,钟南山院士与李兰娟院士一道,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面对媒体,向公众解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

据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是“行政系统最高决策平台”,参会者和列席者通常是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也会根据需要邀请专家与会。国办工作人员曾解释:“这一安排既是为了让常务会议听取到‘最真实的声音’,也是国务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具体体现。”

新京报记者发现,2018年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讨论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就请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罗建中两位专家发表意见和建议。

除了学者,行业协会也会受邀列席国务院常务会。2018年5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列席会议。

2016年7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研究讨论有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请来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建言。

此前,在2016年1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措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就受邀参会并发表了意见;5月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联合会3家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参与了该议题的具体讨论。(记者 沙雪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