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

2020-03-12 18: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

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会议要求,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会议还明确,要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

受访专家指出,继上周出台减免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等外贸企业降成本措施以后,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就稳外贸稳外资出台了“一篮子”措施,这有利于缓解疫情对不少出口企业带来的冲击,稳定外贸外资企业信心。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国务院“喊话”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工作,让大量外贸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当前中外企业参与广交会意愿强烈,大量企业期待借此平台挽回一部分即将丢失的订单。而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输入性病例防控或将促使广交会尝试更多视频洽谈等形式创新。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会议还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专家指出,当前必须高度警惕龙头企业的外迁,以及由此引发的为其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跟随式外迁,尽快推动龙头企业的复工。而定向降准并非“大水漫灌”式的宽松,这有望缓解大量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两高一资”外所有产品足额退税

会议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首先是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出口退税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退税率无法覆盖被加征的增值税,其二,即便是征多退少,也无法及时足额获得退税。

这一方面是因为退税的负担由中央与地方共同分担,但各地财力不尽相同,随着增值税改革的推进,出口产业链上的产品被分段征收增值税,但足额退税却面临着不少技术性问题。

“此次疫情对不少出口企业带来了冲击,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出口退税除国家不鼓励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应退尽退’,并在外贸信贷、出口信用保险上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措施,有利于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白明表示。

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同时,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要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

根据此前的计划,2020年春季广交会(第127届)将于4月中旬开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工作,这稳定了大量外贸企业的信心。

她指出,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广交会是中国促进外贸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的问题在于,4月中下旬春季广交会举行时,全球的疫情能否得到控制仍未可知,广交会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尤其是境外的输入性病例防控,一手抓展会筹办,尽可能地帮助外贸企业保住订单。

赵萍认为,目前中外企业参加广交会的意愿都很强烈,中国企业亟需在这个平台上恢复部分外贸订单,而在经历一段时间停工之后,欧美市场迫切希望采购中国商品。此次广交会将对参会模式的创新提供新的要求,将有更多国家的品牌商、采购商参与网上广交会,通过视频洽谈、在线展示等达成交易。

白明也表示,目前中国的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这为广交会的如期举办奠定了基础。“广交会历史悠久,未曾中断,今年疫情确实会有影响,但不足以使这一展会停摆,而且1-2月份中国外贸大幅下降,中外企业都期待借这一平台把前一段耽误的生意给抢回来。”

会议还要求,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此外,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白明表示,中国已连续多年缩减负面清单,扩大外资鼓励类目录,未来负面清单的每一次“瘦身”都是更高难度的动作和含金量更高的措施,这些措施有利于对冲疫情对外资企业的冲击。

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

会议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

首先要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以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其次,要加大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等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所工程师张亚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中国水、电等基础行业保持正常运营,食品、生物医药、防疫物资等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基本打通,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时间参差不齐,很多企业的复工受制于上下游产业链的阻塞,缺少原材料与中间品。

她指出,作为举足轻重的贸易大国,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中,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延迟复工复产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一定影响。

工信部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研究员陆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短期来看,本次疫情防控导致的停工停产、物流阻滞、原材料价格攀升、人员返岗难等,给全球产业链带来较大压力,比如湖北省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近1.2万家,受疫情影响,当地零部件工厂供应中断,直接导致了现代、雷诺等全球汽车巨头企业减产甚至停工。

对于中国是否会因前期的停工而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有所松动,赵萍认为,全球供应链一直都处于动态调整过程中,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当中的位置取决于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她认为,中国首先拥有最丰富优质的劳动力资源, 工人生产效率高,熟练技术工人数量众多;其二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最全工业体系的国家,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41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的工业部门在中国都能找到配套企业,多数主要工业品的供应链,在中国既可以找到供应方,又能找到需求方。“疫情的短暂停工不会对这些核心竞争力造成本质性损伤,也不会导致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当中的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还要求,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赵萍认为,受疫情影响,当前中小企业资金链依旧吃紧,定向降准将在流动性上给予定向扶持,比如外贸领域,中小企业占比特别高,民营企业在出口当中的占比前两个月已经达到了51.6%,定向降准有利于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继美联储于3月3日晚间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来,为对冲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影响,多国央行正在掀起一轮全球降息潮。

赵萍认为,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今年前两月中国的M2增速并未超过9%,近年来M2增速也一直保持平稳,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仍是稳健的。

她指出,相较于其他国家的普遍性放水,短期内中国的纾困措施更加强调“定向扶持”,其目的就是为了应对疫情,缓和对中小企业资金链压力,而非“大水漫灌”式的宽松。(夏旭田 缴翼飞 何中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