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国培计划”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2020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03-17 17:02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1.请介绍一下疫情防控期间的组织实施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要求,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校一律不得组织教师线下集中面授培训”。一是要求各省份结合实际,合理调整培训项目设置和经费预算安排,灵活安排、有效开展教师线上培训,支持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二是开展在线教学培训,通过线上培训帮助教师掌握所选用平台的使用方法,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我们已组织力量发布了教师在线教学应急攻略和教师在线教学培训资源包,供各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参考使用。三是加强疫情严重地区教师培训帮扶,各类教师培训资源向疫情严重省份予以倾斜,组织国培远程培训机构免费开放教师培训网络资源。

2.请介绍一下2020年度的目标任务?

一是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服务基础教育改革重大需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二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总体要求,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改革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通知(2015—2020年)》,按照“国培计划”年度工作安排和实施环节,加快经费管理和预算执行进度,提高教师、校长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2020年“国培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扶贫攻坚、分层分类、能力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实施要求,统筹规划年度项目任务组织实施工作。配套发布“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国培计划”各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程序,并对各省(区、市)和项目任务承担单位的项目申报和后续实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培示范作用,落实扶贫攻坚任务,凝练培训先进模式,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按需开展针对性培训,增强教师培训实效性,确保项目实施绩效。

示范项目中包含培训团队高级研修、骨干教师校长培训、骨干教研员新教材新课标培训、教师培训综合改革、名师名校长领航研修5大类项目,示范带动各地开展各类教师培训。中西部项目包含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修、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3大类项目,集中面向中西部教师开展培训。幼师国培项目包含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8大类项目,重点提升幼儿园教师和园长专业能力。项目实施指南已经研制完毕,即将公开发布。

4.在助力扶贫攻坚方面有哪些举措?

“国培计划”始终以提升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素质为实施重点。一是精准实施乡村教师培训扶贫攻坚行动。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重点,实现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校园长培训全覆盖。加强民族地区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二是实施“一对一”对口帮扶培训项目。跨区域遴选高等学校、优质学校和研训机构,组建名师名校长引领团队,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学校,实施底部攻坚,精准帮扶,形成国家示范、地方跟进、以点带面的精准扶贫机制。三是探索集成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联合移动互联网企业,打造教师移动学习终端。通过名师专题课堂、双师教学、远程协同教研等形式,推送优质教学资源,重点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5.在学员选派和过程管理方面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健全教师参训数据库和储备库,根据项目条件精准遴选参训学员,对不符合参训条件的学员进行劝退。开展学员遴选“双向选择”试点,教育行政部门公布培训项目计划后,教师自愿报名参加培训,项目承担单位择优录取学员,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公示。合理规定周期内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的限制次数,杜绝重复培训。严格过程管理,开展学员培训成果应用考核,及时向学员选派单位通报参训情况。将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在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国培计划”。高等学校要采取综合措施激励教师参与培训工作,将教师参与授课、指导、管理等纳入工作量考核范围,聘请高水平专家担任项目首席专家,遴选专业能力强的培训者担任班主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