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2020-04-01 10:48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投资再加码,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全国发行地方债规模达15291.97亿元。其中,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343.85亿元。

此前,财政部已两次提前下达今年新增地方专项债限额:2019年11月,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2020年2月,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两次共下达专项债限额12900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发行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海通证券此前分析称,2020年1至2月地方专项债发行量明显增加、发行时间提前,发行节奏明显加快。2020年1月1日到3月19日,全国共发行地方债13763.1亿元,其中专项债10134亿元,占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的78.6%。

从资金投向看,专项债投已不再主要投向土储和棚改,而大部分投向基建。截至2020年3月19日,全国所发行10134亿元地方专项债中,85.3%的资金投向基建,而2019年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为25%左右。

3月27日召开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过后地方政府基建项目融资仍将以专项债券为主,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