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业态助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
一揽子政策稳外资外贸基本盘

2020-04-09 12:27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受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贸企业受到冲击,中国政府近来密集推出一系列举措,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

长期以来,外贸外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依存度约32%,外资对全国税收贡献约18%。外贸外资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1/4左右,其中包括大量农村和贫困地区人口。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会议指出,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冲击,必须更大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释放了巨大潜力,1-2月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今年2月份,天猫国际上消费者购买的进口商品同比增长超52%。

业内分析,疫情期间跨境线下消费难以满足,线上消费需求得以释放,进口跨境电商或将迎来较高速发展。

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同时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根据之前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经验,作为跨境电商支持政策的聚集区,免征不退等政策对于跨境电商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此次大规模扩大试验区,也是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地区享受到红利。同时,在外贸增长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有效对冲外贸增长下滑的压力。

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1/4。会议指出,要统筹内外贸发展,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一要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二要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三要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在4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稳住加工贸易,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已出台政策,并不断推出新的政策,着力提升加工贸易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由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转变,促进加工贸易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要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梯度转移,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针对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会议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广邀海内外客商在线展示产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优质特色商品的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苏、上海、青海、贵州、安徽等在内的多个省份相继出台了稳外贸举措,主要通过畅通供应链、降低物流成本、化解融资瓶颈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赵萍表示,中国外贸整体的增长韧性还是很强。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要重点通过减税降费,提供相关的融资支持,包括信用保险等一系列的手段,避免外贸企业资金链断裂。同时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快市场多元化的政策,立足长远,做适当的战略调整,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不断的寻找更有潜力的市场,为中国外贸的增长创造更多的亮点。(祝嫣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