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出新招激励银行服务小微:调整考核权重,松绑监管要求

2020-04-22 17:11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促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国务院再出新招。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利于支持小微企业政策落地

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加快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服务,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对于提高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澎湃新闻,这有助于推动银行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层机构落实落细,加大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投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澎湃新闻表示,“普惠金融的权重提高有助于总行加大对分支行这一块资源的投入和支持,有利于调动分支行积极性。做好小微金融有助于在疫情下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澎湃新闻,在考核层面上,相关的制度原来没有太完善,一个是权重问题,一个是具体的考核指标。尽管有很多政策引导,但在实际中它的效果不见得特别的明显。进一步提高权重,优化考核指标能够让银行支持服务小微企业政策更好的执行和落地。

深化逆周期调节,缓解银行盈利压力

对于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董希淼认为,这是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和差异化管理机制的进一步体现。

2018年3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标志着拨备覆盖率逆周期动态调节机制和差异化管理机制建立。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在经济上行周期,拨备覆盖率可以更高一些,多计提一些拨备,使银行有更充足的风险吸收能力,到经济下行周期时就可以发挥更大更多的作用;在经济下行周期,适当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减轻银行拨备计提压力,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下调拨备覆盖率,也有助于缓解银行盈利增长压力。

曾刚也表示,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下调是一个逆周期调控的政策,这是全球比较通行的做法。就是在经济下行、不良压力增大的时候,适度的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降低银行的成本,同时可以释放出更多的拨备,对银行坏账进行核销。这样的话,一方面降低银行的成本,另一方面能化解银行的风险,增强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温彬认为,通过下调中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可以在确保对不良资产风险完全覆盖的前提下,释放更多的资源来进行核销和处置不良贷款。目前中小银行的定位就是主责主业,聚焦小微企业。在疫情之下,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也会有所上升,所以适度的下调拨备覆盖率,有助于中小银行更好的核销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提高释放资源,鼓励中小银行进一步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陈佩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