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基建: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以“一业带百业”

2020-04-29 16:27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基建”作为近期经济政策热点词汇,频繁被提及。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最新部署,要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近日,国家发改委明确,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中重要一环,主要是指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谁来参与“新基建”建设?“新基建”有将有哪些应用场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安排:

一是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中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应用壁垒,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平台及其参与者互促共赢的生态。

5G是“新基建”的基础性行业。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此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谁来参与“新基建”建设,是推动“新基建”的关键问题。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认为,建设“新基建”应注意“新的主体”问题。

任泽平表示,要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事实上华为、腾讯、阿里等企业已经大力投入新基建。政府、市场和企业相互支持配合,区分基础设施和商业应用,前者政府和市场一起,后者更多依靠市场和企业,市场能干的尽可能交给市场,更有效率。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日前也针对该问题表示,推进“新基建”建设,政府和企业要有合理的分工,企业先行,如果企业不行,政府再做。她建议,首先,政府所属的机构应该多提供一些行业公共产品;其次,政府应该帮助企业来拓展海外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好国际营商环境;再次,政府要为数字服务的落地提供机会。

加快“新基建”建设,与产业应用如何结合也是关键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加快“新基建”进度,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是与产业化应用协调推进,既能增强基建稳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可以助推创新和拓展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疫情期间习惯了线上消费,促使更多传统企业转型线上寻找新机遇。推进数字基建,可让数字化进一步深入各类消费场景。对高校毕业生来说,也将在数字基建中获得并创造就业新机会。只有夯实数字化基础,完善智能化发展生态,企业才能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助力中国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则表示,传统基建解决了物和人的连接,公路、机场的修建给区域带来繁荣的商业;而数字化新基建解决了数据的连接、交互和处理问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将给产业升级带来更大的空间,推动形成新的产品服务、新的生产体系和新的商业模式。(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