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码支援小微企业:增值税、普惠金融后所得税政策来了

2020-05-07 12:0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此次新冠疫情对大多数企业都造成冲击,中小微企业尤其明显。有专家表示,企业在这次疫情中遭遇了寒冬,而中小微企业更处在寒冬中的寒冬。

国务院层面今年将中小微企业视为重点纾困对象,频繁出台各项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已形成增值税减免、加强普惠金融等多项政策。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最新支持政策:针对目前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小微企业通常处在产业链中的配角位置,在支出持续增加而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尤为显著,部分企业如果不予以及时扶持,则有可能面临倒闭风险。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作出要求,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会议指出,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有利于稳定亿万家庭生计。

此后,为加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4月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行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将部分已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延长到2023年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负担,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

地方政府层面也不断强调救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性。甘肃省长唐仁健4月27日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上就发表讲话称,“要认清中小微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地位不是一般之重,而是举足轻重;要认清当前中小微企业受到的疫情冲击不是寻常之忧,而是遭遇了寒冬;要认清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万火急。”(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