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讲效率更讲纪律

2020-06-10 13:30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着抗疫情、促发展的双重重任,不仅要“六稳”,更要“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为此,我国政府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这项重大资金安排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使用方式也需要配套的特殊性。简单说,就是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将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方式,来降低基层企业和民众的资金压力,从而扩大消费和投资。

这些资金应该成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雪中炭、暑中冰,令它们短期能纾困、长期能重新焕发活力。让市场力量得到喘息、补水,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也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

当然,这2万亿元资金的目标虽然是“一竿子插到底”,在操作上却无法一步到位、直接沉淀到一线,而需要经过各级政府部门和财政部门,这就需要中央财政会同相关部门强化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省级政府需要当好“过路财神”,做好“转账”工作,同时也不做“甩手掌柜”,而是负起属地责任,在加强中央资金监管同时,将自身财力也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使市县基层尽快拿到资金、摸排确定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反过来讲,也决不能以财政压力大为借口乱收费、与民争利,从而确保中央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财政部也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各级人民银行国库不能只负责资金收付,而是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到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真正让基层拿到资金,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审计部门要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开展专项审计。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造假挪用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特别是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新建楼堂馆所、铺张浪费更应该坚决抵制。

诚然,专款专用的财政纪律一直是被强调的。但此番又有所不同。在连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全球疫情远未结束,经贸摩擦持续不断,发展阻力巨大,故而中央已经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要带头对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中央所属部门包括事业单位的预算都得到了更严格的控制。

所以,这2万亿元是紧日子里宝贵的资金,应提质增效、精打细算地“用到刀刃上”,让市场主体和民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防范乱用、并对乱用现象有力追究责任,既需要更加严肃的财经纪律和财政制度的配套,也需要政府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缪一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