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排水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解读

2020-07-10 10:43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排水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JTG/T 3350-03—2020,简称《规范》),作为行业推荐性标准,自2020年9月1日起实施。

一、编制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众对出行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道路建设也向着安全,舒适,环保的方向发展。排水沥青路面具备排水、抗滑、降噪等特点,可显著提高雨天行车的安全性及舒适性。

目前,很多国家广泛使用甚至强制使用排水沥青路面,日本、美国等国家颁布了专门的排水沥青路面技术规范。我国排水沥青路面经历了十多年的研究和工程实践,近年来应用需求迅速增加,为指导规范排水沥青路面设计与施工,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规范》的编制工作。

二、《规范》的定位

《规范》基于成熟、可靠、先进、实用的原则,全面总结了国内排水沥青路面设计和施工等工程实践经验,借鉴了国内外排水沥青路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规范》填补了我国在排水沥青路面设计施工技术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有利于规范排水沥青路面的设计、施工、试验检测、质量验收等环节,对建设安全环保的公路基础设施、提高公路路面行驶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欧洲、美国等国家路面结构多为柔性基层;排水沥青路面的结合料多采用普通基质沥青、SBS改性沥青或AR橡胶沥青,日本主要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以保证排水沥青路面在高温、重载交通下的耐久性。《规范》根据我国气候环境和交通荷载条件,结合我国半刚性基层的典型路面结构,提出了适于我国的排水沥青路面结构组合和设计方法,明确了高黏度改性沥青材料及排水沥青混合料的技术要求。

三、主要内容

(一)排水沥青路面结构设计:规定了排水路面的结构设计方法、结构组合、厚度取值、双层排水沥青路面结构组合、防水粘结层技术要求以及旧路改造时的路面设计方法。为不同结构层次提供设计参数和技术要求,可用于指导我国排水沥青路面结构设计,满足以半刚性基层为主的排水路面结构性能需求。

(二)排水系统及附属设施设计:针对排水沥青路面表层内部排水的特殊性,规定了排水沥青路面边缘排水结构、超高路段排水设计、多车道、陡坡等大径流路面排水设计、桥面排水设计以及排水路面标线设计等方法和典型结构形式,以保证路面结构整体排水的要求。

(三)材料:规定了排水路面所使用材料的技术要求,包括沥青、粗集料、细集料、填料、纤维稳定材料以及层间材料等,为排水沥青路面配合比设计、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四)配合比设计:提出了排水沥青路面混合料性能技术要求,规定了排水沥青混合料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以及生产配合比验证的步骤和方法。

(五)排水沥青路面施工:主要根据我国常用的高黏度改性沥青胶结料和排水沥青路面大空隙结构特征,提出相应的施工技术要求。规定了排水沥青路面的施工准备、防水黏结层施工、排水沥青混合料的拌和、运输、摊铺、压实成型、交通控制和透水标线施工的技术内容。

(六)施工管理与检查验收:规定了排水沥青路面施工前的材料与设备检查,以及施工过程中路面、透水标线的质量管理与检查,提出相应的检测方法、频次及技术要求。

(七)交工验收:规定了排水沥青面层交工检查项目、频度与质量标准和透水标线交工验收质量标准。基于现有规范,根据排水沥青路面结构的特殊性,对相关指标的验收标准进行了调整,如空隙率,渗水系数等。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排水沥青路面的建设要结合项目所在区域、公路等级、交通量等级合理确定材料及施工技术,以保证排水沥青路面的功能。

(二)使用人员应正确理解和使用《规范》。排水沥青混合料由于采用高黏度改性沥青作为胶结料,以及“骨架-空隙”型的结构形式,材料设计和施工规范水平对排水沥青路面质量影响较大,必须严格执行《规范》相关规定。

(3)精心组织宣贯培训。各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工程设计、建设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做好《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使广大公路建设者和管理者正确理解、使用《规范》,为《规范》顺利实施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