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融资规模……国务院: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2020-07-10 22: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水利工程建设提速,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加快推进。

7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

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虽然在年初新冠疫情对重大水利工程的开工建设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从上半年的总体情况看,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在加快,多地开工建设明显提速。

抓紧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

二是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针对北方江河多年未来大洪水、防洪设施较薄弱等情况,抓紧部署做好黄淮海和松辽等地区防洪工作,健全会商联防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强化水库、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完善人员撤避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三是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要求抓紧推进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今年5月,据中国水利报报道,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45项,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着眼于提升江河调控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根据中央和地方投资落实可能,2020年水利部重点推进51项重大水利工程。

多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进入2020年后,多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1月,据重庆日报报道,总投资达155亿元的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今年将全面开工,开州跳蹬水库、云阳向阳水库两个大型水库项目今年相继开工建设,加上正在建设中的观景口水库和金佛山水库两个大型水库项目,今年,重庆市5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将同时兴建,这样的建设规模也将创下重庆历年水利工程建设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百色水库灌区工程等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建设之中。福建省水利厅的数据显示,重大水利项目中,今年1~6月累计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16个,其中6月当月新开工项目35个。1~6月建成或基本建成项目26个,其中6月当月11个。

今年6月30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开展2020年度第3次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总结上半年投资计划执行成效,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投资计划执行工作。叶建春指出,截至5月底,水利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计划执行主要指标进展较好,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地方落实水利投资达到3866亿元,较去年同期多187亿元。

同时,叶建春要求,对于今年有望批复可研的项目,要尽快完成可研审查审批和要件办理,争取多开,充分发挥重大工程投资拉动作用。(记者 李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