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地方专项债: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2020-07-16 10:38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特别强调,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近日,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曾举债400亿元建“水司楼”、“盘古庄”等豪华项目的新闻引发热议。

当地政府也作出回应称,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正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严禁举债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脱离当地财力可能的项目,是近年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令五申的原则。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应当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债券满足合理的投资需求。但地方政府投资应当聚焦于提高百姓福利。而非把面子工程修得无限大,好大喜功,带来巨大浪费,结果百姓生活也没提高。这种举债应该完全被禁止。

截至7月中旬,经全国人大批准的3.7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对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对项目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确需调整资金用途的,原则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并按程序报备。(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