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再部署关注重点群体“双创”,专家:应保障新型就业者权益

2020-07-16 20:40 来源: 红星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等。

在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方面,7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双创重点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5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意见》强调,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双创”需进一步释放法治红利,进一步加强对于创业者的产权保护力度。

国务院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

专家:彰显政策温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政府公共资源有限,但“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帮助“双创”当中相对基础脆弱,资本实力单薄的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彰显了政策的温度,体现了政府的担当,这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他介绍,此次出台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细则,有不少制度创新。如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此举既可以让保险公司闲置资金得到利用,又可以夯实保险公司的资本基础,同时也给创业者带来更多希望。

同时,刘俊海指出,由于政府资源有限,如果仅依靠出台文件、提供补贴、办公场所等方式,难以实际解决“僧多粥少”问题。他建议,对于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创业支持,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在稳定透明的法治轨道上加以推进。

刘俊海认为,持续深入推进“双创”,还需进一步释放法治、制度层面的红利。他举例,如进一步加强对创业者的产权保护力度。“保护投资者的权利,保护企业的产权,这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大的定心丸。”

刘俊海补充道,“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时有温度,给底层多一些希望。” 同时,推行“轻徭薄赋,放水养鱼”,减轻创业者负担。

如何保障新型就业者权益?

专家:应尽快制定保证劳动者权益的社保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启明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的《意见》中,也着力体现了对于基于互联网开展的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自主就业的支持,与此同时,如何保障这些新型就业者的权益,也显得十分重要。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针对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特点进行制度创新,尽快制定能切实保证劳动者权益的社保政策等。(记者 赵倩 张炎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