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长效机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2020-07-17 19: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题: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长效机制——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位置。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着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近年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较为突出,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长效机制十分必要。

17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进行解读,回应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话题。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说,近年来,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企业账款回收期延长,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压力重重,回款困难加剧让企业“雪上加霜”。

工信部数据显示,5月末,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17.5%,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2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问题。2018年底,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启动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

王江平认为,清欠工作主要解决的是存量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根除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症结。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说,条例紧紧围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政府诚信和大型企业诚实守信,总结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践经验,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法定化。针对社会关注的要求中小企业垫资建设等问题,通过源头治理、适度监管引导、强化责任义务等措施,建立起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的预防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法规制度。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在交易中,中小企业常处于弱势地位。为此,条例明确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投诉处理和失信惩戒制度以及监督评价机制,明确了有关部门的管理职责,通过行政手段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及时付款。

王江平说,工信部已建立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并于2019年4月上线运行,主要受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登记(投诉)。同时,工信部指导各地清欠工作责任部门建立并公布了受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投诉渠道。下一步将完善登记(投诉)平台,推动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确保中小企业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失信惩戒,强化约束机制,并加大第三方服务提高中小企业维权意识和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