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居民提供“菜单式”选择——三部门有关负责人回应老旧小区改造热点问题

2020-07-22 07:2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什么要改?因为群众有期盼。怎么改?要尊重居民意愿,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三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依据实际情况以及居民的具体需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其中,基础类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设施;完善类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提升类主要涉及城市公共服务供给。

黄艳表示,基础类要应改尽改,尽量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内反复改造、多次扰民;完善类、提升类主要看老百姓的需求,基本上是“菜单式”的,居民都需要、都同意,就找资源去做。比如,老年人多的地方可能更需要养老设施,年轻人多的小区可能需要托育设施更多一点。在实践中,应该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给居民提供“菜单式”选择。

在资金方面,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赵志红介绍,中央财政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对地方给予资金支持。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安排了300亿元和303亿元,支持地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2020年的补助资金已经完全下达。中央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的是基础类改造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与小区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育、无障碍、便民服务等小区及周边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将向排水等公益性改造内容倾斜。

“老旧小区改造仅靠政府财政投入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提出由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几方共担。”黄艳说,涉及居民出资的主要是完善类,居民可以通过付费使用改造完的设施、让渡一些公共空间和资源等不同方式来出资。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疫情之下,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

“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能够顺利完成。”黄艳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施工很难开展起来,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上受到了影响,但进入6月份后,大部分地区进入了施工黄金期,明显加快了进度。(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