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国务院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划重点”

2020-07-23 12: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此次会议对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力方向作出了明确安排。

会议为当前新型城镇化工作指明了重点发力方向,并围绕加强城市短板领域建设、农民进城就业安家需求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水平等作出一系列部署。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县城承载能力等。

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包括出口、投资和消费都受到影响。因此,推进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当前稳定经济的一个重要动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新型城镇化,哪些方面的任务将成为重点发力方向?本次会议指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加强城市短板领域建设,围绕农民进城就业安家需求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水平。

会议明确,要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针对大量农民到县城居住发展的需求,会议提出,要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交通、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提高县城承载能力。

会议还强调,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进城农民就近打工就业提供机会。这与“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形成了明显的配套和呼应关系。

对于县城城镇化建设,近期有关部门也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通知围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市政公共设施和县域经济培育设施等四个方面,明确提出了17项建设任务。

加强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降雨,防汛抗洪形势牵动人心。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地区和城镇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影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比如7月7日,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当地高考被迫推迟;7月17日,湖北恩施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清江水位暴涨,恩施市城区内涝严重。

应对汛情屡屡对城市生活造成影响,政策层面应如何给予关注?城市建设过程中,为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又该做好怎样的准备?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近一段时期以来,政策层面对加强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水利设施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比如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我国计划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程实施后,预计可新增防洪库容约90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2950公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