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将如何领跑新一轮扩大服务业开放

2020-09-12 14:0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对《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批复,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新一轮扩大服务业开放,北京将如何领跑?在国新办9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以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进行了权威解答。

打造首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王受文告诉记者,《工作方案》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

在科技服务领域: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等四类领域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符合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知识产权的运用形式,为众创空间、创业基地提供无偿资助、业务奖励和补助,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

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领域: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打通政务数据与社会化数据对接瓶颈。在外国投资者关注度高、投资意愿强烈的增值电信领域,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

在文旅教育健康领域:在重点园区,允许外商投资中方控股的文艺表演团体。鼓励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培育更多国际化、专业化人才。支持设立国际研究型医院或研发病床,探索研究更多对养老机构的支持政策等。

金融领域是这次开放的重点之一,内容占到整个方案的1/4。包括全面落实新三板注册制;优先允许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支持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股权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等。

加速形成北京开放创新产业链

此次国务院批复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也是我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对北京扩大服务业开放探索意味着什么?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杨晋柏表示,北京将进一步推动由过去的试点式的、局部的制度创新向系统化、整体化制度设计转变,力争在四个方面形成示范,为全国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探索创新,力争在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格局方面形成示范,突出北京优势产业,在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和贸易、互联网信息、文化旅游、教育、健康医疗等领域推出更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创新举措,加速形成北京开放创新产业链,推动开放升级;二是聚焦“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并行突破,力争在开放模式方面形成示范;三是聚焦构建长效机制,力争在制度创新体系和要素供给等开放环境方面形成示范。同时,将探索推进联动创新,形成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互补、统筹管理、协同推进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什么要选择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经进行了三轮,开展了5年,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形成了比较好的经验。”王受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据杨晋柏介绍,自2015年5月以来,国务院已先后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个工作方案。试点5年多来,形成了120余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先后向全国和自贸试验区推广了6批25项试点经验或最佳案例。

通过放宽准入,涌现出一批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软环境”。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5.6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北京市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17家,占全市新设企业的95.8%;实际利用外资95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从试点前的87.7%提升至93.5%。服务贸易快速增长,2019年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额近1.1万亿元,占全国服务贸易比重约20%,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我们要建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就是希望利用这样的特定区域,来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综合示范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出来。”王受文强调。(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