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详解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2020-09-12 14: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详解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外资进入北京金融领域将更加便捷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开展5年来,已实施了3轮试点方案,服务业扩大开放有基础有条件进一步深化。通过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能更好发挥在全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进入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推出26项创新举措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据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北京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2025年和2030年为节点,从制度建设、开放体系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提出具体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到2030年,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服务业经济规模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

据了解,方案围绕科技服务、数字经济、金融等九大重点产业领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融街、通州文化旅游区等7个重点区域;投资贸易、财税、监管与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联动创新等6项制度创新;资金、数据、人才、土地等4类要素供给,共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

王受文表示,方案提出的政策涉及面广,专业性和针对性强,有利于提升北京专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形成更多可推广经验

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对此,杨晋柏表示,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方向和目标。未来,北京将力争在四个方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探索创新,力争在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格局方面形成示范。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定位,突出北京优势产业,加速形成开放创新产业链。

二是聚焦“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并行突破,在开放模式方面形成示范。围绕“产业+区域+政策”,在“三城一区”、金融街等重点区域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实现产业开放与园区开放协调发展。

三是聚焦构建长效机制,力争在制度创新体系和要素供给等开放环境方面形成示范。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等方面,努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体系;从跨境资金流动便利、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加大制度研究和设计力度,推动形成服务业开放发展长效机制。

四是着力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创新,力争在开放机制方面形成示范。按照国家批复,支持北京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实施自贸试验区在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政策,支持北京市复制推广各自贸试验区成熟试点经验。

政策设计有较多突破

据介绍,此次批复的方案在政策设计方面有较多突破。例如,进一步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利,允许在北京全市范围内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的试点,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等。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仍是重中之重。对此,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方案涉及的120余项政策中,金融服务领域有29项,占比近四分之一。一方面,相关政策坚持以服务金融企业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另一方面,聚集重点金融功能区,进一步突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

“相信这些举措的落实,将进一步放宽北京金融领域的外资准入,资金进出更便利、营商环境更优,这将为外商来京投资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机会。”闫立刚说。(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