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严禁耕地“非农化”将常态化长期化

2020-09-18 20: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王立彬)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住中华民族的“铁饭碗”,我国对耕地“非农化”行为的严格禁止将常态化、长期化。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自然资源部将同有关部门一起,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和粮田“非粮化”行为。

他说,制止耕地“六个严禁”已纳入今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内容。明年自然资源部将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对“十三五”时期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将纳入考核内容,对“非农化”问题突出的省份将公开通报。

王广华说,对严格禁止的耕地“非农化”行为,监管将常态化、长期化。自然资源部将运用现有十多颗遥感卫星全覆盖,加强耕地利用情况监测,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以及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的职能,对大案要案挂牌督办;更好发挥规划作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要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管控,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禁严管长期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