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2020-09-29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如何推进意见的有效实施?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推动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高效的办电服务、稳定的电力供应对于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在各地政府和电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电力”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但各地“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感受到用电营商环境的变化,推动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在深入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意见。

“要把北京、上海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总结出来,尽快在全国推广,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享受到电力发展带来的红利。”刘宝华说。

三年可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300亿元

根据意见,到2022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高压用户“三省”服务,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初步测算,三年内累计可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300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也提出了压减办电时间、降低办电成本、提高办电便利度、提升供电可靠性等方面15条具体的工作要求。”刘宝华说。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说,“三零”服务是指居民和小微企业低压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据介绍,推行线上用电报装服务,用户无须往返营业厅,即办电“零上门”;优化审批服务,供电企业代替用户办理外线工程审批手续,政府审批一窗受理、并行操作,即办电“零审批”;延伸投资界面,报装容量在160KW及以下的采用低压方式接入,表箱及以上工程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即办电“零投资”。

“三省”服务是指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省力”是指通过推广“互联网+”线上办电,推动政企办电的信息互通,实现办电“最多跑一次”。“省时”是指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压减审批时限,供电企业加快业务办理速度,确保用户及时接电。“省钱”是指今后供电企业要主动优化供电方案,就近接入电网,降低用户办电成本。

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要合力推进、分类施策

刘宝华表示,北京、上海的“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现京沪两地的水平,需采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合力推进。电力企业、能源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形成合力。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抓好“获得电力”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地要制定工作方案,大幅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各电网企业负责具体落实,围绕提升办电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相关措施。

二是分类施策。办电时间、环节实行分类施策、逐步推广,不搞“一刀切”。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进一步探索、深化,不断推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新模式。目前,“三零”服务已率先在全国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推开。

三是强化监管。国家能源局将持续开展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监管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监管中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