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再促稳就业:对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

2020-10-10 11: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就业优先,狠抓稳就业举措落实,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累计78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高点逐步回落。但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创业支持等。

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

在今年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曾一度升至6%以上的水平。不过随着经济的复苏,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并保持向好态势。

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情况来看,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前一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就业人员的主要群体情况来看,8月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前一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在看到就业形势改善的同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保就业仍面临很大压力。

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以及各人群的失业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尤为社会所关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近日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7月份调查失业率通常是比较高的,因为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到了8月份一般都会出现回落。但今年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失业率在8月份还有所上升,确实说明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对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

与此同时,要加大对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创业支持,扩大以工代赈建设领域和实施范围。强化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就业工作。

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以来,教育部会同20多个部门出台了30余项政策措施。

例如,针对基层就业,专门出台了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招录规模、扩大城乡社区和基层医疗就业岗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就业等政策。

针对企业稳岗扩就业,出台了减免和缓缴社保费、返还失业保险费、发放各类就业补贴等政策。针对职业资格条件,出台了教师、护士、律师等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等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为拓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渠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开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暂时还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在线登记个人情况、求职意向和就业服务需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与登记高校毕业生进行联系,根据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抓好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此次会议提出,要继续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抓好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帮扶。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2020“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大量农民工也主要集中在中小微企业务工,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已经把中小微企业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

赵辰昕指出,要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就要落实好纾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使广大中小微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多地也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例如,郑州实施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将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与此同时,对企业当年新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更大释放就业潜力。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多措并举增加岗位。

据人社部数据,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左右。为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记者 周程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