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2020-10-30 12:5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等13个部门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各方准确理解政策要求,推进扩内需促消费务实举措落地见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同志就《工作方案》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内需相关工作,近年来围绕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措施,着力挖掘和释放内需潜力,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走高,2019年达到89%,其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在供给端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需求端受疫情影响持续受到抑制,呈现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的态势,企业营收和利润指标恢复受到拖累,畅通经济循环面临诸多挑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有效促进消费,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着力以扩内需、促消费的务实举措,为需求潜力“松绑”,为经济循环“加油”。

问: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考虑,扩大内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着力夯实内需特别是消费提质升级的基础。具体应打造“三个动力”。

一是提升供给动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质量和灵活性,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的需求。

二是增强创新动力。结合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线上消费,要最大限度通过“线上”赋能,推动线下消费加速“触网”,努力培育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加大改革动力。要松绑消费不合理限制,力争“不花钱能见效”或“少花钱多见效”。由于各方新增资金支持难度较大,因此要着力提高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率,真正做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问:《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答:基于上述背景和主要思路,依据切实管用、可操作、近期可见实效的原则,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四部分、十九条扩内需促消费的务实举措。

第一部分重点是推动线下服务消费加速“触网”,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其中实物消费网上销售是相对的“长板”,而服务消费网上销售则是相对的“短板”,其占比不到20%,仍有较大拓展和提升空间。今年疫情在深度抑制线下密接式消费的同时,也给线上消费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蓬勃发展。要因时顺势、抓住契机,通过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政策、丰富线上体育智能赛事供给、拓展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类型等方式,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第二部分重点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旅游、家政、托育等消费在“线上”和“线下”之间存在一定体验差距,可推动线下服务加快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快经营方式和业态创新,包括加大旅游年票和一卡通发行力度、增加社区生活服务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等,推动服务消费创新线下经营方式和业态,激活居民消费意愿。

第三部分重点是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住行等实物消费仍是现在居民消费的“大头”。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加速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库,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行业协会反映,全国有上亿台超龄家电亟待更新换代,有关方面将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同时,考虑到秋冬季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我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及时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第四部分重点是更好运用内外要素和资源,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在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的同时,制造业企业仍迫切需要政府“再帮一把、扶一程”,以进一步提振投资意愿和信心。要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成本,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进一步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促进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开拓局面;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方案》落实工作,着力打通经济循环各环节堵点,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