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上海浦东试点“一业一证”,涉便利店等31个行业

2020-11-13 20:48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上海浦东新区开设便利店、书店、电影院等将越来越方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试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并举更大释放内需潜力。

所谓“一业一证”,就是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于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上。例如,以前开一家便利店要办5张证,现在只要一张综合许可证。

这是上海浦东新区继“证照分离”后,在2019年启动的一项新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目前试点涉及的区级权力事项基本实现全覆盖。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选取与人民群众生活和消费息息相关、涉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电商、建设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饮、健身房、书店、电影院等31个行业,建立综合许可制度,将企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过去由国务院部门实施的25项许可等事项改为委托浦东新区受理和发证,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全国范围有效。

“一业一证”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数据的共享和业务流程的优化。比如开便利店从5大类9张申请表313个要素,减少为一张申请表98个要素,提交材料从53份减少到10份。

据了解,改革之前办一个便利店,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5张许可证,每张单项许可证都要单独申报,环节复杂、材料多、耗时长。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市场主体从办多个证转变为办一个证申领所有单项许可,办事更便捷。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要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减少执法扰民,提升监管效能。试点要总结经验,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统计显示,上海浦东“一业一证”改革首批试点的10个行业,平均压减的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申请材料、填表要素分别为76%、88%、67%、60%。截至目前,浦东共发放126张综合行业许可证,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体验到了改革的红利,企业办事便捷度、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