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2020-12-19 17:5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进行了部署。在12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围绕我国人身保险发展情况进行了详解。

黄洪介绍,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现有90家人身险法人机构。今年1-11月,人身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占保险业的74.1%,同比增长7.4%;人身险公司总资产近20万亿元,占保险业的85.5%。

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42.7%,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参保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切实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

黄洪表示,虽然我国人身保险在市场总量上领先,但是在保险渗透率、市场需求、供给能力、市场竞争状况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持有人身险保单数不足1件,我国仅有1/5的人拥有长期寿险保单。我国人身保险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市场。

黄洪表示,今后我国将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一是扩面。着力提高商业健康保险的覆盖面,应用“大数法则”来分散风险。二是固本。强化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功能,降低人民群众的实际医疗负担。三是增效。推动商业保险通过区别定价和费率浮动等方式,鼓励年轻人和健康人群为未来健康保障投保。四是强基。加强商业健康保险基础建设,使产品定价更加精准。五是提质。提高商业健康保险的服务能力,推动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平稳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