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养老服务,如何“管”好?——权威部门详解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2020-12-29 22: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养老服务,如何“管”好?——权威部门详解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王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份以监管为主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文件。

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如何“管”好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在29日举行的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以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

2018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出修改,取消了过去关于设立养老机构需要许可的规定,明确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并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

“这就要求我们以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会上表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是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需要。针对取消许可后的新情况,在强化“宽进”、鼓励参与的同时突出了过程监管、结果监管,完善了事中事后的配套监管制度,确保养老服务行业放得开、管得住。

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监管措施。如养老机构应当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厅、值班室、楼道、食堂等公共场所和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对安全隐患突出或者情况紧急需要立即处置的,应当依法责令养老服务机构停业整顿或者采取紧急措施处置,并通知相关部门到场处理等。

机制创新是意见的一个重要内容。意见明确了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直接涉及的16个部门职责分工,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

以社会普遍关注的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设施安全问题为例,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人陈洪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逐步实现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同时,重点加强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养老机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对于民政部门通报的安全隐患加强协调配合,督促养老服务机构采取措施,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

2020年1月,民政部公布了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一标准从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等方面对养老服务质量提出了底线要求。

“为了让养老机构做好准备,这项标准设立了过渡期,到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介绍,在过渡期内,养老机构都应按照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来找差距,进行实施前的达标、整改,如果达不到标准就可以取缔,进行停业整顿。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提出了“九防”,即防噎食、防食品药品误食、防压疮、防烫伤、防坠床、防跌倒、防他伤和自伤、防走失、防文娱活动意外。俞建良表示,民政部也将制定相应的配套标准,形成配套的行业管理的标准体系。

养老服务新型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陈洪俊介绍,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发布12项养老服务国家标准,主要涉及养老机构等级划分、社区日间照料、老年旅游等内容,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去年底,还发布了首个养老服务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明确了养老机构服务的安全红线。

“面向养老服务领域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鼓励制定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陈洪俊说,截至目前,共有85家养老服务机构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了所执行的851项标准。

对欺老虐老现象“零容忍”

近日在京举办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越来越多老年人选择在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安享晚年,社会对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偏低、欺老虐老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

“在个别养老机构、个别养老服务人员身上存在欺老虐老行为,对这样的行为,我们坚持‘零容忍’。”高晓兵表示,对调查属实的欺老虐老行为,民政部门将坚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同时,情节恶劣的,将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如何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高晓兵表示,一方面民政部门将加强对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教育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则是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还要加强监督惩戒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社会和行业组织的监督能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问题,依法予以打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