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国务院:督促各类项目欠薪春节前动态清零

2020-12-31 22: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等。

会议指出,要持续发力,从保民生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局出发,抓实抓好正在开展的整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快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会议强调,督促各类项目欠薪春节前动态清零,政府和国企项目务必率先清零。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工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省市都在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并针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

欠薪问题突出 将公开曝光并约谈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对此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一是各地要落实属地责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力度,对重大欠薪风险隐患要建立处置专班,发现一起化解一起。

二是督促各类项目欠薪春节前动态清零,政府和国企项目务必率先清零。

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工资。

会议同时强调,今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有力帮扶了失业和困难农民工,下一步要继续用好这一政策,保持力度不减。

三是要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健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

四是对欠薪问题突出的要公开曝光,并对相关负责人依法约谈、督促整改。

五是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重大欠薪案件,并把相关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强调要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

李克强表示,农民工在全社会处于弱势群体地位,打工收入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不仅要给他们提供进城打工的机会,同时要切实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

2020年5月1日,中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

各地出实招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每到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就往往多发。今年11月,人社部公布了2020年第三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其中,广东省广州市的南建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在承建封开县江南城项目中,拖欠395名劳动者报酬达1333.5万元。封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于2020年4月20日、5月9日依法向该公司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该公司均逾期未履行。

2020年11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上述冬季专项行动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12月29日,人社部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调度推进视频会议,调度各地2021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强化违法惩戒,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坚决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收官战。

记者注意到,全国多地也在加快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并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例如,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全省法院要把根治欠薪工作放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以及法院全年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案件诉前调解、立案、审判及执行全程绿色通道,不断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记者 李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