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开行农民工返乡回城“点对点”包车

2020-12-31 22:35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

国常会指出,春运临近,要针对人员集中流动可能增大疫情发生风险,做好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要合理调配运力,配合各地倡导实施的非必要不旅行、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接待等措施,引导错峰出行。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

二要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人员、货物等防控要求。

三要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并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国常会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建立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完善各方面应急预案,强化疫情应急处置,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也回应了两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与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今年的元旦春节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家鼓励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的员工留在工作地过节休假,但仍然有大批人员、农民工、企事业单位员工会在节前返回到家乡、返回到农村去过节,所以做好今年“两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据介绍,12月29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对农村地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总体要求是“三减少、三加强”。

“三减少”是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三加强”是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贺青华强调,“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农民的健康,影响农村的振兴,影响农业的发展。”

贺青华表示,从农民工返乡前、返乡途中和返乡后各个环节要做好工作,加强引导。在返乡前,要做好农民工输入地要引导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尽量减少把疫情带回农村的风险。

同时,在返乡途中,要有序引导组织农民工返乡,有条件的一定要有序组织。在回乡途中,在公共交通上要全程戴上口罩,引导群众在途中坚持勤洗手,交通运输部门要在交通运输工具上提供消毒液,便利乘车人员消毒洗手,减少旅途传播的风险。

而在返乡后,则要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持续推进疫情防控的健康教育、健康宣传,倡导村民践行不办大酒席,减少聚集、聚会,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及时自我隔离,及时报告。要减少庙会、集市、文艺巡演等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此外,国常会还听取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

国常会要求,各地要督促各类项目欠薪春节前动态清零,政府和国企项目务必率先清零。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工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