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帮一把,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2021-03-05 17:45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愿景清晰,令人倍感振奋。

“注重用改革和创新办法,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

“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今年两会能够“如期”召开,本身就不简单。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

面对问题和困难,中国人民不仅挺了过来,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充分诠释了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在这样的精神面前,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中国经济社会逐渐恢复正常,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并持续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与我们不断创新宏观政策实施方式有关,也离不开巨量市场主体展现出的坚强韧性。

市场主体展现出来的这种坚强韧性,当然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扶持、帮助和呵护。

而若想持续释放市场动能,实现全年6%以上的增长,仍需要力度更大的制度体制赋能,以及政策性强力支持。只能加力,不能松劲;只能继续,不能断档。经济社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市场主体与政策环境之间,也是一种强互动关系,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扶持,多一些倾斜,就必然会出现万木葱茏的美好景象。而市场主体的繁荣,无疑会促进整个社会的生机与活力。这也是强调“再帮一把”的深意所在。

过去一年间,因为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首当其冲,各级政府已经采取了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据披露,去年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与此同时,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对新增2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建立直达机制,省级财政加大资金下沉力度,共同为市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及时补充财力。这些都是促使中国经济社会尽快脱困的重大措施。

之前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在新的一年当然要继续,“再帮一把”。毕竟,尽管疫情的后续影响仍在持续,国内也有零星疫情发生,而之前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发挥作用。如何让我们的市场主体更强、更有力、更具韧性,意义非凡。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今年要“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不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强调政府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这些措施,扎扎实实,稳稳当当,没有花架子,也不喊口号,如春雨润物,直抵基层,惠泽无数市场主体。这样的“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也必将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市场有活力,社会才有活力,民众才有就业岗位,人民生活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顺畅运转……这才是真正的“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关头,一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边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走好下一程?惟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恪守民生为本,让市场主体元气满满,让社会充满活力。(任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