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扩大居民消费 提升消费层次

2021-03-08 08: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代表委员认为,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意义重大。”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委员说,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居民钱袋子更鼓,消费才更有底气。河南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代表说,增加居民收入,一方面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提升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消费能力。

山东烟台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代表认为,进一步增强消费引擎的动力,需要打好组合拳,让老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比如葡萄酒产业,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行业监管,优化消费环境,企业也要增加优质供给,生产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产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服务消费需求潜力很大,挖掘的关键在于提高供给水平、增加有效供给。”四川省巴中市市长何平代表说,打造服务消费新增长点,要围绕“新”字下功夫。巴中市把文旅康养作为主导产业,推动文旅消费全面升级,“十三五”时期,全市接待游客超过1.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2.65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这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高融昆委员说,上海海关将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更好服务于扩大内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周洪江代表说,进一步扩大农村消费,要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健全和发展农村商业网点,降低市场物流成本。此外,还要规范农村市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提升农村消费品的供给品质,让更多农村消费者放心消费。(记者 王珂 顾仲阳 肖家鑫 史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