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加快把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

2021-03-16 15: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好落实,推动经济稳中加固、行稳致远。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过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要求,抓紧宏观政策落实。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突出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题,保障基层运转支出。抓实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会议强调,要加快下达和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

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时指出,要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影响,科学把握国内经济运行同比和环比态势,深入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实施政策预调微调,尤其要做好促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3月12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把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这与基数低密切相关,全年宏观调控仍是要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个合理区间,不仅要看经济增速,也要看就业、物价,还要看收入和环保。这有利于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从趋势上来看,今年1~2月份主要指标不管从同比增速来看,还是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都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这也为整体经济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

会议指出,要抓紧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落实。加快把扩大范围后的财政直达资金落到基层,突出用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保障基层运转支出。抓实抓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作用原理为,通过加大对制造业企业实际支出研发费用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金额,从而使企业当期的所得税税基变小,应纳税额从而减少。由于减少了企业所得税负,所以企业具有更大的税后利润回报,从而实现再投资或提高盈利能力等目标,助力制造业的发展。

李旭红强调,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主要基于鼓励制造业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从而促进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根本,新时期制造业如果能够实现更高的科技水平,转型升级,产业竞争力提升,有助于实现科技强国及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双重目标。

科技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全国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预计同比增长13.1%。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长15.8%。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分解细化重点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出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具体措施。加快下达和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转移支付、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加强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领域补短板的支持。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抓落实的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实施方案,把各项工作往前赶。(记者 张钟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