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加码、政策加力,创业就业才会加效

2021-04-01 16:48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影响已不像去年那样大,但市场主体的元气尚未完全恢复,经济基础仍然需要巩固。而国内外经贸形势仍然严峻。

故在此之际,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一个重要维度就是要在更广的层面激发市场主体自主的活力,发挥国民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原生内在动能。

对此,政府能做的、而且需要继续推进的、具有“对冲措施”性质的重要事情,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从而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正向激励。3月31日的国常会提到若干领域,其宗旨可以概括为:让企业创业、个人就业更放心、更方便。

企业创业、个人就业所可能面临的障碍,无非是几方面:进入有障碍、进行有成本、后顾有忧患。本次国常会研究的事项针对若干实务中的具体“痛点”,可以说对上述三个环节均有触及。

具体而言,一是减少了企业和个人进入新行业的准入障碍。这包括合理放宽旅游民宿等市场准入,压减准入类职业资格的数量,减少不必要的就业门槛,代之以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二是降低企业运营的行政合规成本和税负成本。会议提出:涉企审批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注册申请加快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对于守法合规的企业和低风险商品,在出口通关时,可以合理降低查验率,对港口收费予以减并。除此之外,会议还确定了进一步支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增值税优惠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三是通过民生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缓解工作者对自身和家人的“后顾之忧”,从而得以更有效率地将身心投入工作。

这方面包括:涉及民生的行政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减少民众反复跑腿的无效成本;对于各种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形态,鼓励其健康发展,避免不正当的限制;通过职业伤害保障、工伤保险的覆盖面增加,实现“职业不分贵贱”,维护各行各业的新型、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人们对新业态敢闯敢试;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养老机构在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的发展;通过整治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让民众获得更多便利,并由此增加有效内需。

当然,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优化服务也不是纯粹的“尽你所想”,作为公共秩序的维护者,公正监管是政府能提供的最重要的、具有普惠性质的公共产品之一。公正监管是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这既包括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放管结合,特别是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事项的严格监管;也包括对监管部门自身的监管责任的做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建立。

完善的、透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是双面的,既约束了监管对象,也约束了监管者。只有在法治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有效探讨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和加强,才能在监管中深化改革,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虽然存在恢复性增长,但这种增长应当用来合理降低政府杠杆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而不能再盲目铺新摊子。

各级政府也应保持清醒头脑,继续落实减税政策、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这样才能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只有让市场主体切实地广泛受益、形成“获得感”,推动人民群众伟力的发挥,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才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缪因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