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现“就业奇迹”,需靠苦功夫、细功夫

2021-05-13 16:17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要实现“就业奇迹”,得下超常规的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问题不仅是民生之本,是民众获得收入的主要形式,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同时也是宏观调控中首要目标。

李克强总理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2020〕26号)和《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等文件,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就业,支持多渠道个体工商户、兼职等灵活就业。同时,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纾困助企的措施,如减税降费、鼓励房东减免租金等,以稳岗扩岗,共克时艰。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政府的“三支一扶”项目招募3.2万名毕业生从事支教、支农、支医等服务,增加招募5000名特岗教师,扩大见习培训规模,以政策兜底。在稳定农民工就业方面,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帮助返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努力稳定其务工收入。

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失业率已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取得成效。“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确保经济转型时期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国家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2月23日,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谋划和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就业工作,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5处提到就业问题,足见就业在政府工作中的分量之重。

应该看到,今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鉴于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旅游业、文娱产业等,不少企业订单减少、物流滞后、复工复产难、要素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影响,导致企业利润减少,造成失业问题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然很大。由于节后大量外来人员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部分人员仍处于寻找工作期,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大量毕业生会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压力将更加突出;部分毕业生就业预期高,存在知识技能与市场需求错位现象。

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对劳动者素质和年龄结构提出更高要求,而年轻劳动力资源比较紧缺,导致招工难问题逐步显现,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新就业形态不断出现,如网约配送员、职业点菜师等职业,这些职业当前还相当短缺。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生毕业后去当快递员”的现象,最大的原因是不少快递员收入可高达每月2万元,但其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短板。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以上存在的问题,使出一些“绝招”“真招”:

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二是将去年实施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和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及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支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等政策延续至今年底。三是促进市场化就业,加大对“双创”的政策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促进高校毕业生自强自立、就业创业。

在数字经济时代,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涉及2亿灵活就业人员,凭着勤劳的双手、像面筋一样的韧劲,撑起了零工经济新业态。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等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同比增长逾11%,达到55.68%,有近30%的企业表示稳定或扩大使用规模。

然而,这种灵活就业衍生出的工伤风险、技术含量有待提升、职业前景不明等问题,也困扰着从业人员。“青春饭焦虑”等职业痛点,备受各界关注。

本次国常会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一是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二是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三是抓紧清理和取消不符合上位法或不合理的收费罚款规定,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做好就业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方能确保就业人员的获得感、安全感、公平感和幸福感稳步提高。

(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政邦智库研究员 陈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