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办证负担

2021-06-04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办证负担

“‘证照分离’改革看似‘小切口’,却带来了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挑战留给政府。”6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熊茂平表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实质上是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并以清单方式实施管理,方便市场主体清楚、明白地办理许可证,进入相关领域经营。

2015年以来,国务院选取116项和4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两批在上海浦东试点。国务院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逐步向全国复制推广,2019年实现事项全覆盖,梳理形成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改革试点。

“证照分离”改革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此次改革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清单之外“非禁即入”,企业可以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这样的做法有利于进一步明晰政府与企业的权责关系,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国务院审改办协调局负责人赵龙飞说。

通过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我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了办证负担。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日改革试点以来,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41.34万户,受惠于改革的有20.18万户,占比48.81%。今年1至5月,全国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3.58万户,同比增长60.52%,高出全国新设企业同期增长率30个百分点。

这次改革对每一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都明确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并且要求各地区和有关主管部门根据改革方式,健全监管规则,结合行业特点完善监管方法,并且要明确具体事项的监管责任主体。

熊茂平说,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对35个领域的74个检查事项实行部门联合抽查,抽查企业205.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4.71%。总体看,改革所及的行业和领域,没有出现“一放就乱”的现象,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介绍,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要求,2022年年底前,司法部将会同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有关部门对暂时调整适用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的情况开展中期评估,依照法定程序推动改革。(记者 李万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