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方面举措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1-06-24 0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赵文君)“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营造更优双创发展生态”“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三方面举措,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

会议提出,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创业就业,增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

今年1至4月,全国净增加个体工商户292.9万户,带动就业水平更加明显。统计部门调查显示,目前个体工商户户均带动就业2至3人,预计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总数2亿左右。

会议还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公正监管,保护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据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推出多项举措,做好对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一是聚焦就业导向,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增加经营场所资源供给,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租金低廉的经营场所;二是持续严厉整治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坚决制止加重个体工商户负担的各类违法行为。督促引导相关的平台企业,降低过高的不合理收费和抽成,提高各项收费标准、规则和抽成比例的公开透明度;三是推动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保,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服务。鼓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孵化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就业服务,缓解个体工商户招工难问题,同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的职业培训、灵活就业的供需对接等就业服务,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升素质和抗风险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