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将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

2021-07-07 07: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申铖、王雨萧)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6日表示,我国将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

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邹加怡介绍,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了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种植收入保险主要覆盖农业种植收入因价格和产量波动而导致的损失。原则上,两种保险的保障水平最高均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

为满足农户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财政部自2018年起在6个省份开展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工作。邹加怡表示,从试点情况看,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阶段和实际,基本上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

“前期我们主要是在6个省的产粮大县开展试点,这次要逐步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邹加怡说,政策实施将分两步:2021年覆盖实施地区约60%的产粮大县,预计达500个;2022年实现13个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全覆盖。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表示,财政部门将加大监督力度,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作用,加强保费补贴资金审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工作。此外,还将请审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遇到虚假理赔、套取补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下一步,财政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扩大政策实施的范围,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邹加怡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