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2021-07-13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释放了外贸业态和模式创新领域的重大利好。在国新办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进行了解读。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任鸿斌指出,《意见》着眼全局,聚焦行业痛点和发展难点,围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6种新业态新模式,区分共性与个性,分类制定切实管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政策框架,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开展外贸,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

中国外贸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活力充沛、形态多样。一是网络信息等新技术、新工具孕育产生了跨境电商;二是传统业态在转型升级,形成了市场采购贸易;三是贸易分工进一步细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主体深受市场欢迎,离岸贸易也同总部经济在同步成长;四是各类业态之间融合发展,外贸功能进一步集成联动。

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框架。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市场主体和各地方普遍希望进一步出台指导性政策,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地营造环境,促进发展。

李兴乾告诉记者,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新业态的试点体系,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二是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品牌商品出口,也鼓励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扩大进口。三是加强贸易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要建成一批要素集聚、主体多元、服务专业的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形成新业态驱动、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物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加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在贸易伙伴之间创造更多的商机。(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