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锻造十年磨剑定力!中国科研大幅“松绑”放权

2021-07-30 11:40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正在削减束缚创新的条条框框,政府大幅松绑放权,人才价值愈发凸显。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政府放权,人才受益。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康重庆教授,从事科技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研究员,都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信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迅猛,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产业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原始创新薄弱。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无论补短板、做研究,还是打破瓶颈,都缺少不了人才——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创新成败的关键。但长期以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一直深受激励机制的束缚,不少人认为“干多干少都一样”。韩凤芹介绍说,目前科研人员的依托单位基本属于事业单位,他们工资性收入较低,绩效工资受科研项目管理间接费约束、绩效工资总量限制,收入水平较低且不稳定,甚至面临“有钱办事,没钱吃饭”的窘境。

有功不彰,何人安心做科研?

韩凤芹说,国家这次对科研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链条式放权”。从预算编制,到经费拨付和使用以及审计监督都史无前例地变得宽松。

此次放权直指关键环节:简化预算编制。对基础研究类和人才类项目推行经费包干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60%。科研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

同时,加快项目经费拨付进度,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要将经费拨付至承担单位。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除特殊规定外,财政资金支持产生的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由新型研发机构依法取得、自主决定转化及推广应用。科研项目由相关方面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提供预算编制、报销等专业化服务,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

对于经费包干制、“人头费”占比可超50%,带领团队做科研的康重庆感触颇深。康重庆做过的科研项目,“人头费”占比上限是10%。项目获批后,只能按照这个“价格”,去聘请人才。市场价高的人才,自然请不动。以前做人才类项目科研,设备、差旅费等比例也都有限制。

科研人员的手脚由此受限。“诸如一年开几次会、出几趟差,谁能事事都提前预料得到?”康重庆说,今后实施的包干制更合理,科研人员就不必再花过多心思去做项目预算。

术业有专攻,编制预算、报销经费,本非科研人员的本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虽然提出多年,但目前在很多科研单位仍未落实,关键在于科研财务助理等人力成本费用由谁负担,没有明确。韩凤芹说,应趁着这次国务院大力松绑的契机,进一步向科研单位放权,并明确其职责,督促它们把国家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水平成果。

束缚减少,处置权提升,待遇变好,康重庆和韩凤芹都相信,这会让更多的科研人员拥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定力,提高原创性科研成果和科研产出。(赵建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