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推动“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措施,湖北大有可为

2021-08-29 11:36 来源: 极目新闻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会议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自2014年6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要议题,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再添力量。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说:“这对湖北发展是一大利好!”

长江经济带要“治水”和“共富”结合

“过去5年,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沿江省市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叶青说,“治水要与共同致富结合起来。”

会议指出,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奖励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引导地方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支持重点水域禁渔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叶青表示,长江治理,不仅仅是治江中之水,江水来自于湖水、河水、田水,要进行流域性的整体治理。

8月12日,湖北深化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包含13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提及长江禁捕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在落实职业培训补贴的同时,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

从全国来看,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截至今年3月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已落实转产就业12.97万人,占需转产就业人数的99.7%;落实社会保障17.16万人,实现应保尽保;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374艘、违规网具4.1万张(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848起、司法移送484人。

秦尊文说:“绿水青山不能自己变成金山银山,关键是要建立生态产品的实现机制和路径,湖北省在长江流域生态贡献大,山水林草都是生态产品,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对湖北来说是一大利好。接下来就要加快建立生态产品实现机制,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纵向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机制,探索地方和地方的横向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机制。”

湖北发力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提升

会议指出,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着眼更好发挥长江航运能耗和成本低优势,实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级。支持建设沿江铁路、干线公路、机场等。推进水库、引调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涝等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除了要进行长江航道整治,还要开展汉江等主要支流的航道整治。”秦尊文表示,绿色航道、数字航道建设也至关重要,航道治污、货轮油改气、油改电等都可以积极探索。

“航道、港口、桥梁、高铁,是长江流域民众最为期待的。”叶青说,湖北的优势在水,命脉在水,但长江干线宜昌至安庆段全程88个水道蜿蜒曲折,是长江中游的“肠梗阻”。

201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针对长江黄金水道“中梗阻”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要下活长江经济带这盘大棋,“武汉至安庆6米、武汉至宜昌4.5米”长江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至关重要。目前,武汉至安庆6米的任务基本上完成,武汉至宜昌4.5米的任务正在推进,有望十四五期间完成。

叶青指出,打通南京长江大桥这个“限高点”也十分期待。今年8月1日,武汉市还实现了把铁路延伸进码头,武汉阳逻港成为新“出海口”,水铁联运正式启航。

此外,郑万高铁、九安高铁、黄黄高铁能够在2022年通车,那么,一条“准长江高铁”已经出现。武汉的“高铁之都”将得到提升。

激发市场积极性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

叶青介绍,8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对标“51020”现代产业体系(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倍增,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高于国家规划3个百分点。

打造“两都七基地”的发展目标,即世界存储之都、世界设计之都,全球光电子产业基地、全国“新汽车”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基地、生物育种基地、航空航天与北斗产业基地、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未来产业策源地。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及科技服务等8个重点领域37个细分行业。

到2025年,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2个万亿级支柱产业。武汉四大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7000家企业。

秦尊文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政府之手”更多集中在法律法规、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实际落地还要靠“市场之手”,所以要积极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例,重点行业企业既然要减排就要提高技术,碳排放权交易就要购买生态产品,政府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可以支持,但长期来看还是要靠市场本身。

积极总结推广自贸区保税区经验

会议指出,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沿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综合保税区。落实好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叶青表示,中欧班列、铁水联运,可有效地降低运输成本。今年1至5月,武汉至日本直达航线累计完成航次46个,完成箱量3727标箱,其中出口单航次平均箱量增长至130标箱以上。

今年6月29日,经汉亚直航班轮从日本名古屋运抵武汉的100台进口汽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发出,搭乘中亚班列(武汉)前往蒙古国,预计10天后抵达乌兰巴托。

这是汉欧国际首次开通武汉——二连浩特——蒙古乌兰巴托线路,标志着“日本——武汉——蒙古”海铁联运新通道正式开通。

“自贸区和保税区主要是对外开放的体现,长江经济带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动脉,通过这两个区的建设,既可以促进外资外贸发展,也可以促进国内投资就业,这其实是相互促进、相互联通的。”秦尊文建议,目前体例下,可以总结探索自贸区和保税区的经验,在其他地方推广,如建立自贸区的“协同区”等,补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可以预计,十四五结束时,长江会更干净、更强大、更美丽。”叶青说,长江经济带是一条贯穿东中西部的腾飞的龙。(记者 赵贝)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